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水利局召开2020年水利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2-24 15:49:3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2月21日,区水利局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区水利工作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正功主持会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付健到会指导,局班子成员、机关业务股室负责人、12个乡镇分管副镇长、水利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水利局各分管副局长就水利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和农村生产用水、防汛抗旱、河长制、水保等相关工作讲了安排意见。党组书记、局长王正功就整体推进2020年水利工作作进一步强调: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一要入户排查。复核用水保障率和用水方便程度。二要复核检查。检查总表以下供水管道掩埋情况和减压池和蓄水池是否正常使用。三要落实制度。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调查是否收取水费和核定水价。四要加强政策宣讲。改变群众用水观念,实现农村用水有偿服务,积极缴纳水费。关于防汛抗旱工作。一是各乡镇要及时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二要落实好辖区内“三个责任人”。三要对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整治台账。四要加快修复防洪工程。五要组建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关于水土保持工作。一要加强宣传水土保持的法律法规,张贴标语。二要编制水土保持方案。三要加大对项目高边坡、弃渣场的监管。四要加大水土保持执法力度。

最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付健讲话并提出意见。关于水利扶贫饮水安全工作。一要抓紧补齐工程建设方面的短板。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回头看”和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达标复核工作,全面排查建、管、养、运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梳理问题,建立清单。二要着力补齐工程管理方面的短板。把管水制度的落实、水价核定和水费收缴作为当前农村供水工作的核心任务。三要扎实开展达标复核工作。以大排查或其他方面发现有饮水安全问题的贫困户为重点,对国扶系统饮水安全已经标注为达标的贫困户再次开展对标“体检”。关于农村水利工作。一要保障春灌用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旱情监测分析,完善抗旱措施,确保春耕生产用水安全。二要强化工程管理。进一步明晰所有权,搞活经营权,落实管理权,充分拓展水利工程功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三要保障工程安全。加强日常巡查、监测和管护,做好汛前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预案”。关于防汛抗旱工作。一要抓好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绝不能带病度汛。二要加快在建工程施工进度。合理安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汛前完成建设任务。三要全面做好水库防洪保安。修订完善水库汛期调度预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四要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组织开展防汛实战演练,提高防汛抢险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五要统筹做好抗旱供水工作。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地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