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责任比天大,“巾帼”书记在“疫”线
发布时间:2020-02-20 15:4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人民政府

“责任比天大,“巾帼”书记在“疫”线”

——红岩镇红寨村第一书记赵丽娟的抗“疫”之路


履职尽责,甘为春节里的“逆行者”

赵丽娟,女,35岁,中共党员,现任昭化区红岩镇红寨村的第一书记。2020年春节期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四川省迅速启动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一级响应”,作为军嫂的赵丽娟,对“一级响应”有更深刻的理解。“今年又不能好好陪你们过节了”话说一半,已满是哽咽。“放心,家里有我,年年都是我为国守疆,今年换一下,你放心去。”丈夫的理解是对赵丽娟最大的支持。1月26日,大年初二,赵丽娟匆匆收拾行装,踏上了前往红岩镇红寨村的路程,去守护她这几年一直牵挂的“家人们”。

她充分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深入到红寨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与村社干部制定工作计划方案,带领写标语、拉横幅、在村社路口进行防疫检查值班。连续多日挨家挨户排查登记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掌握他们具体准确返乡时间及活动情况、收集、上报返乡人员信息;每天宣传疫情防控常识,确保人人掌握、户户清楚疫情期间不走动、不议论,有情况及时报。赵丽娟同志废寝忘食,主动作为,截至目前红寨村疫排查上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13人,其他返乡人员11人,为准确高效切断传染源传播有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高了有效依据和参考。


履职尽责,甘当父亲口里的“不孝女”

“爸,你身体好点没?我最近工作忙,不能回来看你,你的降压药不能停哦。”“不要你关心,你莫回来,天天在外面跑,别把病毒给我们带回来了”。老爷子也是一名公职人员退休下来的,平时很理解赵丽娟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家庭。“他是怕我分心,常说我是“不孝女”,我知道他是故意说这样的话气我”,放下电话后,赵丽娟再也没能忍住,泪水夺眶而出。这些年忙里忙外的艰辛,工作生活中的委屈,对家人的亏欠一下都涌上心头,但是留给她调整心情的时间并不多,作为一名党员,红寨村的第一书记,擦干眼泪,她又投身到疫情一线的值班值守、入户排查、政策宣讲中去了。


履职尽责,甘变留守儿童“临时老师”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讲的这个题,我怎么也不会”。2月本是开学季,由于疫情的蔓延,各学校普遍采用网络教学进行直播。赵丽娟在与儿子通完电话后,心里一惊,贫困户贾映满的孙子不也正读一年级吗?贾映满儿子两口子常年外出务工,家中只有祖孙三人,不能让孩子在学业上耽误。

“赵书记,你看嘛,我们咋弄得来这个洋玩意嘛”。第二天一早,赵丽娟就带上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贾映满的家中,正赶上贾映满为此事发愁。正读一年级的贾泓毅,羞涩的坐在墙角,正因着急默默的抹着眼泪。“张大娘,你放心,这不还有我们吗”,就这样赵丽娟和大学生志愿者张力云又轮流当起了贾泓毅的“临时老师”。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战斗还没有结束,越是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就是越要站出来,只要所有人同心协力,我们终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