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2-19 16:1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2月19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长(组长)陈正永主持召开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长(组长)龙兆学,区委副书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常务副指挥长(常务副组长)杜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区委副书记胡国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省脱贫办《关于认真抓好省委第五轮巡视发现涉及脱贫攻坚方面有关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川脱贫办发〔20206号)和省脱贫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川脱贫办发〔20207号)精神;审定了广元市昭化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要点、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审议了广元市昭化区202021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及其他相关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218日全市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精神,对收官之战特别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保持攻坚态势,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感紧迫感。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即将面临终极大考、全面会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感责任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全力打赢打好最后歼灭战,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要求,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要抓紧完善细化各类方案。各行业扶贫指挥部要根据审定的专项方案,组织行业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加强与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对接,进一步完善各类专项方案。区级各帮扶部门单位要着力打牢脱贫基础、补齐脱贫短板、提高脱贫质量,及时制定完善帮扶村帮扶户巩固提升方案。各镇要抓好各类方案的具体实施,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要加快信息数据核实核准,全面规范帮扶信息、项目信息、基础档案。要加快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深化“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统筹抓好“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委巡视及各级巡查督查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在3月底前完成存量问题整改,6月底前完成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要保持扶持政策总体稳定。各级各部门要用好金融、教育、医疗、产业等扶贫政策,分层分类制定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方案,做到逐户逐人逐项精准管用。要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切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有力解决好边缘户、特殊困难户的具体问题。继续加强协同作战,持续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省内对口帮扶和社会爱心力量扶贫提质增效,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强大合力。要着力抓好持续稳定增收,继续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确保贫困家庭在产业发展中至少有1项以上的收入来源,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发展和带贫能力。强化就业促增收,多方开辟就业岗位,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以上实现稳定务工就业增收。强化兜底保增收,精准用好、用活、用足农村低保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同时,要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会议强调,进一步落实严实作风,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保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层层落实攻坚责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各方面责任,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精准、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坚决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加大跟踪监测和暗访检查力度,严格项目资金监管,以最严纪律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加强扶贫干部关爱。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待遇倾斜、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政策,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基层一线扶贫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

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部分副指挥长(副组长)、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