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龙兆学督导金石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8 23:4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218,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就金石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参加调研。

来到王家镇金星村,兆学现场了解了金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发展现状,并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他要求,把已建成园区的恢复、巩固和提升工作作为园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大力开展2020年农业园区巩固提升年行动,让已建农业园区切实产生质量和效益,助力群众致富增收。


龙兆学在金石现代农业园区调研

座谈会上,龙兆学指出,一要充分认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意义。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就是要提升土地产出力,通过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和品牌化,提高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生产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就是要引进企业、业主投资农村,集中工商资本,促进产业融合,以工带农以城辅并通过建立专合社等利益联结机制,把农户嵌入产业利益链条中,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户增收致富。二要准确把握评价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要分清主次,抓住重点,把现代农业园区的产业产值、产业效益和农民的增收情况作为目标,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作用,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园区提质增效。三要认真汲取启示和教训。要充分开展市场调查,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市场主体与农户的意愿,因地制宜,科学确定园区产业发展方向,调动业主、农户等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要积极做好园区现有业主的相关配套,力产业发展。要克服形式主义,不能盲目追求大面积,适度规模经营,精耕细作,出效益、出精品。四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要围绕巩固提升年的目标开展工作逗硬考核,确保园区建设、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园区的“园长制”,推进园区产业发展。相关镇要建立园区建设专班,理顺工作机制落实产业发展主体责任。农业部门要建立农业产业发展专班,认真梳理园区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分析问题根源三,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

龙兆学强调,要找准金石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路径,要明确园区产业发展主体。通过招引业主、反租倒包等多种形式,利用好园区现有资源,主动探索业发展路径,盘活园区。要加强技术培训。加强基层技术人才培训,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要跨镇域统筹人力资源,提升园区管护质量。要做好建成园区后续扶持。要加强园区内设施设备的验收、移交、管理,确保园区健康序发展。要充分发挥园区、新型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把贫困户吸纳到园区,通过用工、土地租赁、参与园区种植经营等形式,把贫困户嵌入园区的产业发展,拓展扶贫途径,增强贫困户信心,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总工会主席孙健参加上述活动。(李长洪 李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