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三个紧密结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11 10:5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农村局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区在齐心抓战“疫”的同时,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稳产保供、畜禽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紧密结合。一是抓好小春田管。指导乡村农技干部入户摸排疫情时同步开展小春病虫害查治,督促开展果树春管,落实小麦、油菜田管技术措施。二是抓好大春备耕。做好农资供应储备,我区300余个农资经营店已备足水稻玉米两杂种子330吨,各类化肥、有机肥、复合肥4000余吨,农药13吨,农膜4吨,各类中小型耕整机、排灌机、施肥机、田间管理机械货物充足,均能满足春耕生产需要。三是抓好技术服务。督促群众在抓春耕的同时要做好防护措施,不采取互助方式,实行分户生产。将全区420名农业技术员、剪刀干部分为50余个网格辐射所有农户,对技术需求大的重点农户一对一落实技术指导,开展蔬菜、烤烟等育苗、生产技术服务。通过“村村通”广播讲解、拍摄农技教程小视频、微信视频电话等远程授技的形式进行线上指导、解答群众疑惑2000余人次,累计在12个镇开展村村通广播讲解水果管护技术指导和产业发展技术服务460次,一对一技术指导620户次。

将疫情防控与市场保供紧密结合。一是抓好市场供给。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准确掌握农产品供需情况,及时做好农产品生产调度,每天供应市区各类蔬菜10余吨,区内每天蔬菜供应120余吨,累计供应市场草莓等新鲜水果20余吨,收储榨菜、青菜等加工类蔬菜2万余吨。二是抓牢生产保供。企业、专合社、种植大户增加叶菜类速生蔬菜生产,加快生猪产能恢复,大力发展非生猪畜禽产业,继续严格落实动植物重大疫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农产品供应充足。三是抓实农产品安全。疫情期间,区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分成3个小组,赴各个农产品基地进行抽检,共已检测蔬菜样品21个、禽蛋样品2个,各蔬菜基地自检抽样产品检测合格率为100%,确保了市民的菜篮子安全。

将疫情防控与动物疫病防治紧密结合。一是持续加强排查。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密集区、部分散养户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等疫病采样监测,及时了解掌握疫情动态,提前做好防范。全区排查现场点8000余个,日排查畜禽数量140余万头(羽),未发现异常死亡和可疑病例。二是持续加强流通监管。严格落实卡口值班值守制度,对跨省、市调运的畜禽查验耳标、检疫票证等有效证明,对外地调入我区饲养的畜禽要严格执行落地监管,确认健康后方可混群饲养,严厉打击违法调运、私屠滥宰及屠宰贩卖病死畜禽等行为。共查验跨省市调运、落地监管仔猪300头﹒次、禽类2万羽。三是持续加强消毒灭源。按农业农村部动物重大疫病防控消毒规范程序定期消毒,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和死角,确保大环境安全、养殖场(小区)清净无疫。四是持续加强推进生产。引导返乡农民和社会资本积极投入畜牧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当前闲暇时间,结合防疫宣传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平台开展农业产业技术和营销能力提升知识宣讲,提升种养水平,为后续畜禽圈舍防控设施改造升级和填槽补栏“蓄力蓄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