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30 17:10:1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我办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进。为做好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对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我办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信息宣传办法,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具体负责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突出重点,加强宣传。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涉及扶贫领域的相关政务公开信息。一是做好基础信息的公开。对扶贫部门的部门工作职责、领导职责和办公地址和办公时间等基础信息以及中央、省、市、区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以及扶贫工作动态、领导活动、规划与推进、相关重要会议信息等及时公开,增强社会群众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认识,争取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促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二是突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按照《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从政策文件、扶贫对象、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全面进行梳理。政策文件方面,坚持将中央、省、市、区扶贫开发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工作规划等涉及扶贫领域的政策文件及时全面地进行公开,确保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扶贫对象方面,对“精准识别”标准、程序、操作流程和动态调整结果进行公开,让群众充分了解政策、参与识别过程,增进了群众对工作的支持、理解;扶贫资金方面,从资金下达文件、资金分配结果、资金安排情况等方面进行公开,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扶贫资金能真正的发挥它的效益;扶贫项目方面,从项目的年度计划、项目实施和项目达标情况、验收结果进行全过程公开,加大社会和群众监督力度;监督管理方面,公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方式,务求实效。一是充分运用昭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微昭化”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持续不断地更新扶贫领域的相关政策文件和扶贫信息,以达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助推脱贫攻坚的效果,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继续做好实地政务公开栏的扶贫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街道)、各村通过设置在政府办公地、文化广场等场地的政务公开栏持续更新扶贫信息,突出惠民政策集中公开。对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政策进行集中公开,让群众在家门口都能够全面知晓扶贫政策,让政务公开栏成为贫困群众的“暖心中心”。三是持续实施“宽带户户通、广播村村响”工程。通过“广播村村响”不断地宣讲各种扶贫政策和扶贫信息,让群众不出家门都能了解到扶贫政策,解决了部分老年群众不识字难题,确保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四是充分运用农民夜校、群众会、坝坝会等形式现场宣讲、答疑解惑,切实解决信息传输“最后一公里”问题,保证了政策宣讲、执行“不走样”。组织帮扶干部常态化进村入户宣讲各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政策解读的深度还不够。近年来我区出台了一系列的脱贫攻坚政策,但是大多只是在工作中执行,对于群众关切的医保、住房等政策解读的还不深不透。二是主动公开扶贫领域信息内容的全面性上和途径上与公众的需求还不够精准。三是公开的内容比较单一。往往注重公开上级发布信息,对于体现我区脱贫攻坚成绩的信息发布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严格按照政扶贫领域政务公开相关规定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注重扶贫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预判、谁解读”原则,评估舆论风险,准确及时解读。文件公布时,同步发布解读材料,全面介绍政策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落实措施等。二是创新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摸清群众对扶贫信息最急切的需求,积极通过各种新媒体和传统的公示栏相结合来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在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范围,确保人民群众能及时了解相关扶贫政策和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三是注重分析研判。对于网络舆情信息密切关注,及时回应,防范扶贫领域重大舆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