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30 11:30:3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广元市昭化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局各股室、各工业企业、通信企业、昭化电力分公司、加油站:

《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元市昭化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19年12月20日



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广元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安委〔2019〕22号)精神,落实市经信局《全市经信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安”暗查暗访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和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全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我局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区经信系统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整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开展集中整治的重点

(一)综合整治重点

一是是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领会不深,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安全生产不研究、不部署、不落实,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管理措施不到位。二是是否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不到位,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存在监管盲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措施不力,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日常检查、员工培训等环节不认真不负责。三是是否落实到位《关于印发全省民爆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融办发〔2019〕146号)。四是是否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整改问题没有盯住不放,特别是隐患排查治理没有形成有效机制。五是是否监管执法队伍班子不强、作风不实,对企业负责人法制教育不到位,开展执法检查不严不实不深入,对违法违规企业不敢动真碰硬,该停不停、该关不关。(责任股室:安办、工业股、能源电力股产、信息化股)

(二)行业领域整治重点

1.危险化学品行业。一是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不落实,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和未持证上岗等问题。二是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晰、存在监管盲区,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进展迟缓;三是重点整治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以及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特别是冬季未落实生产设备尤其是重大危险源防冻防凝措施,年末盲目抢产量抢进度等问题。(责任股室:工业股、能源电力股)

2.民爆行业。重点整治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和使用爆炸物品,未经许可、备案,非法从事爆破作业,为非法采矿提供爆破器材或者爆破作业服务等违法行为,以及民爆物品账证相符、账物相符、流向可查可追溯的执行情况。(责任股室:工业股)

3.成品油流通行业。重点检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开展反恐怖隐患排查及反恐怖培训和演练情况。(责任股室:能源电力股)

5.电力行业。重点整治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违章建设施工造成的安全隐患和违章种植高杆植物的行为;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易被风卷起的广告条幅、广告牌宣传纸、塑料大棚、绿化带遮盖物等飘落在带电设备上引发设备跳闸的安全隐患;重要输电线路、变电设施、重要发电设备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情况等。(责任股室:能源电力股)

6.液氨制冷。深入推进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将涉氨制冷企业监督检查纳入工作重点,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彻底消除“两类重大安全隐患”,进一步督促企业完善防火、防爆、防静电、防雷和液氨泄漏检测报警等安全设施,加强员工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和现场管理。(责任股室:工业股)

7.粉尘防爆。紧紧围绕建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理等四个方面“十大重点问题和隐患”,继续做好检查督查和整治工作。要对辖区内10人以上金属粉尘企业和30人以上的木粉尘等企业进行逐一检查排查,做到检查排查全覆盖,进一步摸清企业基础情况,完善基础数据库。(责任股室:工业股)

8.消防安全。重点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防火企业进行集中检查排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强化集生产、经营、储存和住宿为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企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股室:安办、工业股、能源电力股、信息化股)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精心安排部署。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督促企业制定集中整治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要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把集中整治内容落实到生产作业一线。要在主流媒体、社交平台等加强宣传并公开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及家属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各相关股室要向局党组做好整治情况的汇报。

(二)强化整改,加大督办力度。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排查整改,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三)强化督查,严肃考核问责。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开展明查暗访,把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对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结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