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民政局三全面强力推进农村低保领域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7 08:46:5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农村低保领域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将其作为民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结合城乡低保动态调整,三全面强力推进农村低保领域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很好成效。

一是全面整治“脱保”“漏保”问题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和城乡低保动态调整,对全区城乡困难居民进行了全覆盖摸排,摸清找准符合条件的“脱保”“漏保”特殊困难群体。2019年4月、7月和8月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及“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发现的致贫返贫阻击对象共86户291人。

二是全面整治“人情保”“关系保”问题。严格实施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乡镇(街道)低保经办人员、村(居)委会成员及村(居)民小组组长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纳入备案范围,查处农村低保中的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问题。全区2019年建立干部亲属备案28户76人。整治“人情保”“关系保”1件,取消人情保”“关系保”1户3人。

三是全面整治“微权力任性”“微腐败”问题。积极配合区纪委监委,全面排查整治低保领域“微权力任性”“微腐败”问题,查处清水乡树丰村合户保”“产业保”等违法违规案件2起,处理违纪违规人员3人,追缴违法违规套取低保资金62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