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脱贫攻坚简报2019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9-12-09 16:07:1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

      本期目录

●我区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

●元坝镇做深做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区内要闻

我区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  11月2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长(组长)龙兆学主持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副指挥长(副组长)、成员,省、市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区级各帮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29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市第28次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2019年度“六个一”驻村帮扶考核、2019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准备工作;审定《广元市昭化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冬季冲刺”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广元市昭化区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成果深入开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回头看再排查工作方案》、《广元市昭化区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及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广元市昭化区2019年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安排2019年度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工作。

龙兆学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决抓好脱贫攻坚这个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研究透彻系列文件,深入钻研各项规则,腾出时间、集中精力,贯彻落实好会议的安排部署,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二要扎实准备。要吃透标准。考核评估的内容更广泛,不仅包括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而且包括精准扶贫以来脱贫攻坚成效考评,涵盖“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四不摘”等内容。考核评估的要求更严格,考评监督更全面,检查人员更专业。考核评估的重点更聚焦,在全面考核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历次反馈问题整改,更加关注项目资金,更加关注脱贫质量,考核奖惩结果更鲜明。要逗硬整改。针对中央专项巡视和国家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省上反馈的问题、区脱贫摘帽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要认真清理,找齐问题清单,再梳理、再整改、再落实,扎实抓好各类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要夯实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对照考核的各项指标要求,逐条逐项清理兑现落实情况。要加强数据管理和档案完善,防止出现缺项漏项、重复装订、逻辑错误等问题。要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加强脱贫攻坚成效等宣传,提升群众认可度。要加强对接争取,向市、省相关部门做好工作汇报,真实展示出脱贫攻坚成果。三要压实责任。县级领导要带头履责。县级领导是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示范和标杆,要主动履责担当,全面抓好分管领域和联系乡镇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分管领域脱贫攻坚和联系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乡镇党委政府要主体担责。乡镇党委是乡镇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部,乡镇党委书记要担当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主动履责、认真尽责、层层负责,确保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地落实。行业扶贫部门要分线负责。行业扶贫部门要切实履行分线负责、行业主管职责,加强对行业扶贫工作指导、检查,推动行业扶贫资金、项目、工作精准落地、精准见效。各级帮扶单位要全员尽责。帮扶人员力量下沉,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为抓手,入户做好帮扶工作。(区脱贫办)

●乡镇动态

元坝镇做深做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数据核查准。夯实第一书记、联村干部、村文书数据核查责任,采取“1+3+1”数据核查模式,要求核查信息实现户户一见面,数据录入3名责任人全程同时参与并对数据的准确真实性负责,联片领导对所联系村数据抽查核实1次,抽查率不低于50%。目前,已完成233户贫困户信息录入,更新户信息317条,抽查错误率低于5%。二是问题整改实。对标国家、省、县区交叉检查、第三方评估等各级检查,镇村分别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三本,梳理各类问题133个。实行“提醒汇总督办”整改机制,即根据问题整改期限,镇脱贫办定时提交清单先期提醒,半月一次专题会汇总及解决疑难问题,一月一期督办确保按期整改到位。累计发出整改清单5份,召开专题会50次,发出督办通报10期,问题整改销号100%。三是增收致富稳。壮大集体经济分红助增收,截止9月底,全镇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到397900元,贫困村人均集体经济收入达38元,非贫困村人均集体经济收入达36元。培育特色产业,建成光华茯苓产业园1000亩、发展脆桃600亩,养殖中蜂230箱,种植猕猴桃900亩,提供就业岗位400个,有效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元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