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卫健局抓实村级“网底”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10-18 08:50: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生计生局

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昭化区卫生健康局将主题教育与工作职能职责紧密结合,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以群众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局党组深入村卫生室实地调研,发现村卫生室存在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的问题,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寻求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能给老百姓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感受智慧卫生不一样的服务,缩短和群众之间“最后一公里”的距离,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一是实施“远程会诊”让群众少跑路。在主题教育问题征集中,基层村医提出了“小病不出村,一些症状基层村医由于没有检查设备诊断不准确”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经过实地调研,在清水乡清凉村、石井铺镇肖家寨村等有条件的村卫生室配备远程会诊设备,针对一些大病、长期慢病和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就近可向区远程诊疗中心提出申请,由区远程诊疗中心向市中心医院、省人民医院、华西医院等医疗机构发出远程诊疗请求,相关专家通过诊疗系统直面患者会诊,极大降低患者前往市区、省城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区远程会诊中心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医生,就常见病、多发病等进行远程观摩学习,不断提升镇村医务人员医疗服务水平。2019年通过远程会诊中心,村卫生室为群众提供远程会诊服务130余人次。

二是整合“中心”资源打通村级报账通道。针对群众提出的“在村卫生室看病报账不方便”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将乡村两级医保报账系统和医疗业务系统整合,建立区级医疗数据中心,并与市级医保数据中心互通,打通乡村两级医保报账通道。为切实减轻村级负担,采取“网络+硬件”捆绑合作模式,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广电网络公司为医保报账系统网络服务运营商,免费向实施村卫生室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不足部分由区财政兜底解决。通过该方式已有93个村卫生室实现医保报账,老百姓现场就能看到处方和票据,与区医保中心实时结算,实现零垫付,对自己报账情况一目了然,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家门口就能实现报账。2019年有7782人次通过村级医保报账系统报账97913元。

三是用好“卫计E通”当好群众健康管家。针对主题教育活动中提出的“签约服务质量不高,慢病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整合区乡村三级医师力量,每个村成立一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利用“卫计E通”系统入户开展网上签约。利用随身携带的健康检查一体机,对群众的血压、心率、脉率、血糖、尿检等进行常规检查,现场反馈检查结果,通过卫计E通系统,将检查数据上传至个人健康档案,有效避免了手工二次录入产生的失误。针对慢性病患者的指标生成曲线变化图,家庭签约医生为其提供制定合理饮食、科学用药等健康服务建议。主管部门通过实时掌握家庭医生签约情况和入户服务情况,对漏签和未完成合同规定服务内容的,及时预警和提醒,督促家庭医生及时签约和履约。目前,全区普通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60%以上,贫困、残疾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