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以新举措引领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08 07:3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招商局

以新举措引领新成效

——昭化区家居产业招商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今年以来,昭化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坚定抓发展就是抓招商的信心,全员动员抓招商,全区家居产业招商工作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6月18日,昭化区举行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首批入驻企业集中签约仪式,四川新怡家具、四川盛世基业印刷、成都百发家居、成都柏逸居家私、成都鸿雁汇森家具、成都金超越家居、成都威迪斯家具、乐山市金艺木制品加工厂等8家企业成功签约落地,签约资金达到1.75亿元。6月底,昭化区第二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年产25万平米床垫配套用垫产品、年产50万套汽车坐垫生产加工、年产20000套酒店办公家具生产等项目也成功签约,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招商形势一片大好。


一、集中攻坚强机构。昭化区在原有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基础上,精心挑选骨干力量成立了家居产业集中招商领导小组,由区政协主席任组长,区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以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经济信息化和科技局为班底,组建了集中招商小组,分区域、分目标、分阶段开展家居企业招商工作。在服务保障上,以区发改局、区行政审批局等负责项目开工前期的保障一组主要负责入驻企业的项目审批,并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区住建局、工业发展集中区管委会为主的保障二组主要负责用地规划选址、水电气路等要素保障工作。截止6月底,进入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新胜组团区域划线企业13家,完成围墙施工建设的企业10家,完成项目初设方案审查的企业3家,已经开工建设的企业2家,其余企业正在加快进行项目初设方案审查工作。


二、专题研究重配套。昭化区在去年出台的《广元市昭化区承接家居产业转移六条措施》的基础上,认真并研究出台了《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首期招商项目入驻配套政策》,从用地、金融扶持、税费三个方面集中优化了11条硬措施,切实为首批入驻企业减轻了建设资金压力。同时,还将水、电、气、路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在项目投资协议中明确约定,大大转变了拟投资企业的观望态度。截止6月底,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计划投资2.2亿元,场平工程累计完成挖方350万立方米;园区主干道路基基本完成,已具备通车条件;标准化厂房基础施工接近尾声,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三、快速决策讲成效。针对以前项目投资协议审查、审核过程漫长,企业在等待、观望中改变投资策略的问题,昭化区召开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对首批入驻家居企业的协议条款再一次进行统一规范,并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保证所有首批入驻企业享受政策的一致性。另外,对集中招商小组外出洽谈比较成熟的家居项目,通过电话、微信、纸质报告等多种形式及时沟通上报,在一周内回复企业是否签约,并协调预投资企业及时开展现场考察、协议商谈、选址划线等工作。从5月26日到目前为止,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新签约项目11家,实现了当日签约、次日划线、一周内打围、15天内注册的新“昭化速度”。


四、真诚服务求合作。昭化区组织区集中招商小组对前期建立联系的家居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分类整理了拟投资转移对象、重点跟踪对象、重点洽谈对象、重点落地开工对象,实行专人跟踪、专人洽谈、专人协商的一条龙服务,把投资企业的担心变成对自身工作的要求、把企业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变成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重点解决首批入驻企业担心的水电气路和融资问题,把基础设施配套约定进程和融资优惠政策写进协议,切实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投资协议中明确:在8月底之前,将企业项目所需土地平整好,并将临时施工道路、临时用水、临时用电同步接通至企业项目用地红线处,保证企业建筑施工需要;在12月底前,将硬化道路、正式用电、正式供水管网等接通至企业项目用地红线处。在企业正式投产前,将市政污水管网接通至企业项目用地红线处。融资支持:在企业投资进度过半时,政府下属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已投资资金最高1:1的配套担保融资,并贴息一年。


五、招大引强快发展。在破除了家居企业入驻瓶颈之后,昭化区立足长远,紧盯全国各地知名家居产业园区“园中园”运营企业,开展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园中园”招引专题攻坚活动,集中拜访、邀请了红星美凯龙、华侨城集团、伙伴集团、四川蓝诚家居、四川阳光美登家居、鑫和实业、四川进出口家具协会等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到园区参观考察洽谈,通过知名园区的产业集群效应、品牌效应、管理能力,迅速带动一批产业集群人驻。截至目前,昭化区与广元市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15亿元的广元建筑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协议,与四川蓝诚家居、四川阳光美登家居、伙伴集团、鑫和实业的协议洽谈正在具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