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2019年昭化区中秋小长假旅游综述
发布时间:2019-09-17 05:4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19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区以阴雨天气为主,降温幅度较大,受连日持续降雨天气影响,游客出行受到一定影响。区文旅体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假日旅游工作,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工作目标。

一、旅游收入基本情况

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32.34万人次,旅游收入7510.64万元,门票收入17.45万元,同比增长1.06%7.8%、1.33%。昭化古城景区接待游客10.63万人次,平乐旅游区接待游客3.38万人次,柏林古镇接待游客2.61万人次,太公红军山景区接待游客1.17万人次,桃博园景区接待游客0.82万人次全区主要宾馆、星级农家乐和星级乡村酒店平均入住率达70%以上。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色亮点

一)传统特色活动吸引游客。中秋佳节正值平乐旅游区举办2019第九届广元· 昭化荷花节,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在荷塘观赏荷花、看旗袍秀、猜灯谜,在平乐寺祈福,在巨石泡养生温泉,活动精彩纷呈,游客人潮如织昭化古城持续开展县衙审案、蜀道评书等一系列活动为游客献上了丰富多彩的旅游大餐。

近郊乡村游持续火爆。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游客更注重阖家团聚,集体出行。以探亲团圆、家庭游、亲子游为主的家庭自助游、短线游、近郊微度假等项目盛行。磨滩镇举办第二届丰收节暨徒手抓鱼比赛,昭化天雄村举办火龙果采摘活动,人们走向乡村,亲近自然,交朋会友,出游率明显增高。据统计,中秋期间,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3.7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81.78万元

)精品红色旅游受追捧。临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加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不少游客把红色景区——太公红军山作为“全家游”“亲子游”的主要目的地。在自己感受了浓厚的红色文化的同时,也能让下一代学习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践行当代使命。

三、假日旅游组织保障工作到位

(一)节前安排细致周全。为切实做好2019中秋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假日旅游环境。昭化区委区政府精心部署,主要领导和相关行业分管领导先后带队,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区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星级饭店和星级农家乐等场所的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细致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反馈给各主要景区,明确整改主体和时效。

(二)强化值班值守巡查。节日期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昭化古城等景区检查节日旅游安全情况。相关涉旅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区文旅体局发挥行业主体作用,严格执行值班值守,畅通24小时旅游投诉电话,不定时开展景区巡查督办,确保了整个节日期间平稳和谐。旅游景区组织开展旅游志愿服务工作,为游客提供及时详尽的旅游咨询服务,并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及时发布天气、交通等信息方便游客出行。旅游安全与服务保障措施得力,广大市民的出游计划和旅游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三)加强市场整顿力度。我区中秋假日期间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每日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开展市场检查9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次,检查涉旅企业15家;对存在占道经营等旅游乱象,出具书面责令整改书份。为游客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环境,有效确保了景区秩序井然和游客平安出行。



               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19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