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陆游曾在此打虎,梅岭关古蜀道下,藏着前世与今身的古村落!
发布时间:2019-09-09 07:09:5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陆游曾在此打虎,梅岭关古蜀道下,藏着前世与今身的古村落!

古村落推荐

【第二期】

梅树乡梅岭古村



梅岭古村


梅岭古村, 古代广元通往阆中、南充、重庆等地的交通要冲。梅岭关古道,两宋至元末明初,是阆中至利州的官方驿道,俗称“蜀道南路”。梅树铺,在古代,乃古蜀道上的重镇之一也。如今已有212国道和广南高速,梅岭关古道早被历史废弃、遗忘久矣。


梅岭关

梅岭关,昔日的雄关要塞,山高林密,因常有猛虎出没伤人令时人谈梅岭关而色变。历史文献中,竟有多次“梅岭打虎”的记录,其中最为著名的当数陆游梅岭打虎的故事激荡人心。

陆游打虎

陆游打虎的故事曾被刻碑竖牌立于梅岭关古道旁,如今都还遗留地名“射虎牌”。但地名尚在耳。后朝有诗人曲阜昌过梅岭关见过此“打虎碑”

《梅岭关读射虎碑》

梅岭路崎岖,耽耽虎负隅。

山深恣洞壑,霜饱老牙须。

不有神机发,谁将此物诛。

谪臣英爽在,回首一踟蹰。


(后此牌被刻写成“政绩林”)

梅岭打虎

明朝第一才子杨慎,曾在梅岭关也有打虎的诗歌

《梅岭关?射虎行》

锦毛黄斑双耳缺,

梅岭白日行人绝。

壮士弯弓与虎决,

唬声喊山箭满血。


凭临古关,踏寻古道,任秋风阵阵,看落叶萧萧,梅岭虎啸已成遥远的往事和梦幻,但陆游昔年仗剑杀虎的万丈豪情似乎还飘荡在风中,摇曳在我们的心中……


正文来源自昭化文旅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