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茯苓
发布时间:2019-06-25 17:19:5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茯苓,又称玉灵、茯灵、万灵桂、茯菟。自古以来,茯苓就被视为“中药八珍”之一,人们常常将它与其它药材配伍,所以茯苓又有“四时神药”的美誉。昭化茯苓生长昭化区属盆地丘陵向山区过渡地带,地形地貌以中低山为主,平均海拔900米,的松林间。

广元市昭化区义春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是一家专业从事茯苓技术研发、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的全国林业专业示范合作社。自2012年3月成立以来,合作社先后在昭化区柳桥乡柳桥村、元坝镇光华村、中梁村等地建立了4000余亩茯苓规范化种植基地,并带动了区内王家、黄龙、虎跳等16个乡镇27个行政村1100余户进行茯苓种植,共计种植面积近万余亩。同时,合作社在昭化区柳桥乡柳桥村建设有600平方米茯苓菌种制备室和2000余平方米的初加工及仓储车间,年可制备茯苓菌种100万袋以上。合作社还常年聘请当地劳务人员30余人,在种植基地和加工车间从事制菌、种植、采收、加工等工作,年发放劳务工资近70余万元。

目前,合作社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林科院、四川中医药科学院等高等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致力于茯苓产业的健康发展。通过多年努力,合作社基地先后被认定为“四川省森林食品基地”、“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并通过了有机认证和GAP认证。合作社被认定为“四川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持有的“桔茯”商标被评为“四川省十大产品称号”,合作社创立的“昭化茯苓”更是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并在2018年助推柳桥乡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同时,合作社所独创的林下产业模式和茯苓创新栽植技术被国家林业局给予了高度肯定,要求在全省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