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0 11:28:2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拣银岩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依靠严格的法制措施、完善的机制体制、有效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大力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现就抓好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批示精神,以突出预防、强化双基、落实责任、抓住重点、务求实效为重点,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执法监督、隐患治理和目标考核,努力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减少一般事故,预防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完成省级、市级安全社区建设及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标准化企业创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事故统计联网直报工作。扎实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现教育、医院、养老敬老院全覆盖,其他行业领域达90%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

1.强化安全宣传工作。认真贯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有关规定,大力开展安全知识进乡村、进村社、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街道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2.加强安全培训工作。重点抓好乡镇(街道)领导及安监员、企业法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技能。各有关部门、企业要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制度,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加强对新员工、转岗员工、外来人员和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对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依法查处无证上岗行为。

3.完善社会监督体系,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信息发布制度。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媒体公布控制考核指标实施、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事故查处情况。各有关部门要向社会公布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和信箱,形成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舆论监督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监督和法制教育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

(二)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

1.深入开展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动。要按照“打非治违”的有关要求,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建设企业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把严厉打击无证(或证件证照不齐)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生产经营场所使用无牌无证机动车、自用车非法载客、货运车非法运输、特种机械操作人员无证操作等违法行为作为工作重点,对有禁不止、有令不行造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予以查处。

2.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综合监管”、“行业直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的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和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实行安全生产联合惩戒制度,对安全诚信缺乏、非法违法和发生较大以上责任事故的企业,既要在媒体上曝光,又要从安全许可、证照发放、项目审批、信贷等各个方面予以制裁和限制。

(三)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1.深化矿山安全整治。继续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安全整治,着力强化矿山安全基础管理。进一步深化煤矿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加强区内1家生产煤矿监管,确保“五长五科五队”到位,“六大系统”正常运行。重点强化瓦斯治理、顶板支护日常安全检查,严防超定员、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加强非煤矿山企业安全检查,强化施工作业现场安全条件,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预防事故发生。

2.深化交通安全整治。严厉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以及拖拉机、摩托车、自用车非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形成严管态势。要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的支持,加大安保设施建设和渡改桥建设。持续开展渡口渡船等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治理活动,继续深入推进水上“救生衣行动”,严格汛期管理,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道路和水上交通事故。

3.深化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以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整治。强化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证明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以及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和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大对民爆仓库、油库、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储存、经营、运输和使用行为。

4.深化公众聚集场所安全整治。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耐火等级低的密集建筑区消防安全和燃气安全检查。狠抓重大火灾隐患的督促整改,坚决整改和关闭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进一步完善昭化古城、太公红军山、柏林沟古镇、柳桥平乐景区等重点防火单位消防设施设备,加强消防队伍的应急演练,确保突发火灾反应迅速、处置及时。

5.深化建筑施工及重点建设工程安全整治。深入开展以乡村振兴战略、家居产业城、重点建设项目、扩大内需建设项目、城市公用设施、旅游设施、交通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为重点的安全整治。以防范坍塌、坠落等事故为重点,加强施工现场监管和安全监控,深入排查治理施工现场模板支撑、塔吊作业等环节的隐患。进一步强化国家重点工程、农田水利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安全监管,预防事故发生。

6.加大对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整治力度。进一步深化特种设备、电力、学校、旅游、森林防火、油气管线、城镇燃气等行业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安全监管,确保各行业、领域和重要时段安全。

(四)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

1.加快推进安全科技进步。深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抓好先进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转让和使用,及时淘汰落后的、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艺设备。落实煤与瓦斯突出、重大危险源、职业危害等监控措施,加快煤矿瓦斯远程监控系统、客渡码头及企业电子监控平台建设,建立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危险货物运输船舶安全监控系统。

2.进一步落实人员和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管理站、船管站、安监办建设,确保人员、经费、责任、装备“四落实”。

3.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社区建设以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企业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社区建设100%完成上级目标任务,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教育、卫生、养老敬老院、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100%全覆盖,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完成90%以上。强化乡镇(街道)和企业安全监管,促进乡镇(街道)、各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机构、落实责任和人员;引导和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和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能力。

(五)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1.完善市场准入机制。严格落实煤矿、非煤矿山等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严格建设项目“三同时”,加强审批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确保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2.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并落实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从业人员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管责任制,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按照职责分工实施分级监控。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制度,采取挂牌督办、建立信息管理台帐等有效措施,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好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设备的安全监管和动态管理,注重从监管中发现薄弱环节、从事故中吸取教训、从机制上完善措施。

3.健全安全生产考核评价机制。细化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细则,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办室、区安办将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严格督查督办和明查暗访;严格执行《广元市昭化区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和两个细则》,继续实行戒免约谈和通报制度。

(六)加强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

1.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对各类事故的预报、预警、预防、上报和应急救援机制。依法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构、专业救援队伍和地方骨干救援队伍,加强应急培训、演练和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系,综合运用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从发展规划、行业管理、安全投入、科技进步、经济政策、教育培训、安全法制、激励约束、企业管理、监管执法、社会监督以及事故责任追究、查处违法违纪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体制、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减少事故总量,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