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大朝乡“三实招”做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1-16 15:08:4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大朝乡人民政府

为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产增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乡紧紧结合我区“四化”建设,始终围绕“一村一产业,一户一庭园”的目标,大力开展“三实招”,助推产业快速有效发展。

科学产业布局,兴建产业园区。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农业相关部门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建设“千亩产业园”,其分布于云台村、五堆村,其中云台村一期工程400亩已建设完成,种植脆桃300亩、老鹰茶树100亩,采取“长短结合”的种植模式,套种200亩高山露地蔬菜,2万棒银耳,在果树未成熟获利之前,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集体经济收益;五堆村集体经济竹垭子采摘园共计100亩,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栽植大五星枇杷20亩、仙和甜柿80亩,为防止野草丛生,造成管理难点,地面铺设地布,可保证3-5年不生长野草。

巧做结合文章,带动户办产业。全乡重点推行“大园区+小庭院”的发展模式,鼓励农户从2018年12月起,积极发展户办产业。全乡拟计划新建户办产业共计1280亩,涉及农户853户,其中建卡贫困户150户,农户覆盖率达到80%以上(建卡贫困户全覆盖)。结合“龙泉·昭化”甜蜜养蜂产业,配合庭院经济发展,以新凡村为重点辐射牛头村建成特色白肉枇杷260余亩,同时为我乡中蜂养殖提供丰富的越冬蜜源保障,努力实现我乡“春看花、夏品果、秋有红叶、冬赏雪”最美境界,为不断提高农户收入奠定坚实基础,为全乡生态旅游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冬管技术培训,保障顺利越冬。2018年四季度全乡采取田间地头现场会6次、农民夜校培训会6次、技术服务送上门10余次等多种形式,邀请农业局技术人员5名,对各村农户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教学,教授剪枝、树苗栽种培育、修枝、刷干等技能,全乡已于12月初全面完成冬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