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美丽昭化·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1-17 21:3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月17日,我区召开“美丽昭化·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推进会、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杜非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

相关部门就做好“美丽昭化·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创建工作、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了发言。

龙兆学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既关系到生产,也关系到生活,还关系到生态。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才能使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龙兆学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借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的重要方面,要增强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自觉性,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担当,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谋划启动早,要乘势而上,持续做好相关工作,总结推介可学习、可复制的“昭化经验”。二要全面掌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要建好安全美观的家园,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土坯房建新拆旧等,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要有效处理生活垃圾,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要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鼓励采用生态处理工艺,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要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户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逐步建好公厕。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农药、化肥使用的控制和农膜回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向深入。三要明确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路径。要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形成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要由易到难、先点后面,加强规划引导,合理安排整治任务和建设时序,有序推进整治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建管并重、长效运行,久久为功。要加大投入,优化设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群众出力出钱,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要按照全面发动、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巩固提升时序,分阶段推进,防止一哄而上和生搬硬套。要避免简单化、片面化、形式,力求实效,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区领导刘强、姜云茂、贺旭红参加会议。(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