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1-16 22:1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月16日,昭化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解读了《昭化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二十条措施》,民营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发言。

龙兆学指出,昭化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无论是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还是税收、产品、服务等方面,民营经济都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

龙兆学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旗帜鲜明宣示了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立场,提出六个方面政策举措,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要培育重商文化。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坚决破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倾向,牢固树立发展为要的理念,坚决破除重官轻商的“官本位”思想,牢固树立“企业家至上”的理念,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坐而论道的不良习气,牢固树立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理念,大力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环境,让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事业上有成就。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简化服务流程,打造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政府。二要切实落实各项支持政策。要学深悟透各级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系列措施、办法,广泛宣传政策措施,强化工作落实,确保民营企业切实享受到优惠政策。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检查负担和参观考察负担,让企业轻装生产,提高生产效率。要灵活运用上级政策,创新担保质押抵押等融资方式,定期开展银企互动,提供优质服务,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坚持法治思维,优化法治环境,坚持依法办事,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要创新政策执行方式,强化水、电、气、土地等要素保障。企业家、政府要双方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亲”来密切政商关系,用“清”来规范政商关系。要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让企业家有安全感。三要加快昭化民营经济发展。要从少到多,壮大企业数量。鼓励返乡人员、大学生等,创办企业、注册登记成立企业,围绕猕猴桃、蔬菜、中药材、笋用竹等的生产、加工、销售,发展农业产业,围绕家居和食品等,发展工业产业,围绕电子商务、批发交易、康养、民宿、酒店、休闲观光农业等,发展商贸旅游业。要从小到大,壮大企业实力。鼓励支持民营经济“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确保企业取得长足发展。要从上到下,改善发展环境。加强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创新管理方式,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要从内到外,提升企业家素质。政府是外因,企业家是内因,必须充分发挥内因主导作用,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

龙兆学希望企业家,一是永葆创业激情。要定下目标,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脚踏实地,心无旁骛,专心做好主业,在比发展、比贡献和比奋斗中,不断取得更好成就。二是勇于改革创新。向改革要活力,以开放的胸怀,吸引人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向创新要动力,遵循市场规律,加快转型升级,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承担社会责任。要树牢环保意识,切实履行环保责任。要强化安全生产,自觉担当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要狠抓质量,遵纪守法,树立市场观念,诚信经营,实现人生价值。

区领导饶和刚、郭祖炎、杜嫣然、夏敏参加会议。(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