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晋贤乡2019年春节期间“农民工 党建十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5 09:39:2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晋贤乡人民政府

各村支部、村委会,乡属各部门:

《晋贤乡2019年春节期间“农民工党建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晋贤乡委员会

广元市昭化区晋贤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


晋贤乡2019年春节期间“农民工党建十大行动”实 施 方 案

一、建立农民工、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农民工党员台账牵头领导:李惠蓉

责任单位:乡劳动保障所、各村支部、村民委员会

完成时限:2019年2月3日(春节前)

活动内容: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农村劳动力进行逐户走访调查,摸清摸实农村劳动力、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及农民工党员基础信息、技能情况、就业情况、就业创业服务需求,精准建实农村劳动力、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及农民工党员数据库,为全乡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基础数据信息。

二、营造欢迎农民工回乡氛围

牵头领导:杨浩顺

责任单位:各村支部、村民委员会

完成时限:2019年1月10日前

活动内容:春节前,利用宣传标语、横幅、户外广告牌、门户网、“微昭化”等多种媒介,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昭化区改革发展成果,宣传农民工服务保障和返乡创业优惠政策。要在各交通要道、场镇人员密集区域等重要节点设置醒目的欢迎标语,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振兴之星”评选行动

牵头领导:李惠蓉

责任单位:各村支部、村民委员会

完成时限:2019年1月20日前

活动内容: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照村推荐上报、乡核实公示分步开展昭化区优秀农民工评选活动。要求各村要注重业绩突出、事迹真实、社会公认,评选并上报1名昭化区优秀农民工代表人物,展示我乡农民工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风采,广泛宣传农民工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激励和带动全乡广大农民工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四、开展“情归乡梓”行动

牵头领导:李惠蓉

责任单位:各村支部、村民委员会

完成时限:2019年1月27日下午—1月28日上午

活动内容:积极邀约在外成功人士集体返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以“返乡看新貌,投资建家乡”为主题的招商考察活动。感受晋贤发展新面貌,大力宣传招商引资政策,鼓励在外成功人士投资家乡、建设家乡。

五、召开优秀农民工座谈会

牵头领导:李惠蓉

责任单位:各村支部、村民委员会

完成时限:2019年1月28日下午

活动内容:各村积极组织邀约在外优秀农民工返乡参加座谈会,深入了解在外农民工的生活、工作情况和需求情况,现场交流在外农民工的问题建议,广泛宣传家乡关心关爱农民工和扶持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鼓励动员优秀农民工回乡发展。

六、开展“文化惠民”行动

牵头领导:杨浩顺

责任单位:各村支部、村民委员会

完成时限:2019年1月28日晚

活动内容:各村积极组织优秀农民工代表观看昭化区迎新春晚会举办农民工慰问演出。积极组织农民工参加送文化下乡活动。

七、开展“充电提能”行动

牵头领导:李惠蓉

责任单位:各村支部、村民委员会

完成时限:2019年2月25日前

活动内容:各村借助返乡契机,广泛摸排农民工技能需求,分层分类上报需求情况,分别组织人员参加区内农民工就业技能专场培训活动。

八、举办“春风送岗”行动

牵头领导:李惠蓉

责任单位:乡劳动保障所、各村支部、村民委员会

完成时限:2019年2月3日前

活动内容:各村要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广泛收集省内外优质就业岗位信息,组织农民工积极参加在片区中心场镇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为农民工外出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岗位选择,为节后农民工顺利外出就业提供岗位保障。

九、开展“暖冬连心”行动

牵头领导:李惠蓉

责任单位:乡民政所、乡妇联、乡工会、各村支部

完成时限:2019年2月3日

活动内容:各部门、各村适时采取发放慰问信、走访慰问、心理慰藉等方式周密做好本地返乡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春节全覆盖走访慰问,对生活困难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可适当发放慰问品、慰问金。要常态做好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积极帮助农民工解决好外出务工后顾之忧。同时,要采取多种方式,有重点地赴省内外农民工集中地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十、开展“畅达旅途”行动

牵头领导:王德刚

责任单位:乡交管办、各村支部、村民委员会

完成时限:春运期间

活动内容:各村第一时间全面摸清、掌握春运期间农民工返乡和外出交通需求,及时报乡交管办安排提供专列(专车)和出行便捷服务。要在重要交通路口张贴欢迎标语,设置服务站点,提供热茶水、常用药品、交通资讯等服务。要广泛排查交通隐患,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农民工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