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4 11:11:3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

目前,我镇即将进入森林防火期,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作如下通知:

一、加大防火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各村(居)要充分利用村广播、书写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召开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办法》、真正使森林防火知识进入林区、进入学校、进入社区、进入家庭,切实增强全民森林防火和安全扑火意识,教育和引导林区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用火、依法用火,并自觉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火责任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部门、林区施工单位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企业法人负责制,家庭户主责任制的工作机制,采取超常规措施,把野外火源管控落实到具体人员、山头、地块,做到措施有保障、责任有落实。

三、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有效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一是各村护林员必须坚守岗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林内巡护力度,对重点区域、部位、地段等要严看死守。二是防火期要在林区重要入山道口增派力量加强检查,堵住闲散人员入山,禁止火种进林,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三是防火期、高火险期、高火险区各村要加大防火检查力度和频次,森林高火险期间防火检查每周不得少于1次,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四是切实加大林区散墓管理,明确墓主自行管理制度。五是加强对林区痴、呆、聋、傻、哑智障人员以及老人、小孩的管理,落实监护责任人员。六是加大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值守制度。七是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把森林防火作为学生必修课程,常抓不懈。

四、加强扑火物资储备,强化扑火队伍建设

各村(居)要建立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库,并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并定期对机具进行维修保养,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时,能拿得出、用得上。另外要组建一支30人左右的青壮年群众打火队伍,并定期开展培训演练,增强防扑火技能。

五、严格值班值守,严肃责任追究

防火期内,各村(居)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保持通信畅通。村主要领导要经常性的深入林区,搞好调查研究,掌握辖区森林资源分布特点,火情动态,分析预测火险形势,为防火领导机构提供决策依据,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主要领导要迅速赶赴现场,靠前组织指挥扑救,并严格执行火情火灾报告制度,对迟报、瞒报、谎报等贻误扑火战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特此通知。


                                                                                                                                                             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1日